我市各林场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当前正处于春季森林防灭火特险期,我市各林场拧紧扣实责任链条,采取实招硬招,全力抓细抓实各防控环节,扎实做好林场森林防火工作。

现场音:你们进山的时候不允许抽烟,不要带香蜡纸炮上坟,如果你们带得有这些,拿放在这里,我们会换鲜花给你们拿去,换点树给你们去栽在坟边。

清明将至,入林扫墓的群众较多,在甘堡林场西地卡点,值守的护林员吴秋兰正给进山群众进行登记并讲解进山注意事项。

据介绍,近期以来甘堡林场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尤其是位于林场中心的九龙山森林公园更是多个野外视频监控系统对林区人员活动情况及火情进行实时监控,在进山路口,设关堵卡,逢车必查,一车不漏,一人不丢,拦截鞭纸,禁止火种进入林区,严防严控野外用火。

西秀区国有甘堡林场西地卡点值守人员吴秋兰:每天早上我们八点半准时到这个防火卡点来设卡,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登记,再给他们宣传一些防火知识。

考虑到清明节当地群众有上山祭祀的习俗,届时如果有群众带香蜡纸炮上坟,护林员会让他们拿放在卡点,然后换鲜花给他们拿去祭祀或换点树苗鼓励他们文明祭扫。

除了卡点值守,林场工作人员还积极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告知村民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和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

西秀区双堡镇九龙山村民李世学:林场来给我们村民宣传,不要带火上山,干活要注意不要用火烧垃圾,今天我们签了承诺书,我们要自觉的遵守我们就给你。

甘堡林场建于1958年,是安顺市西秀区仅有的两个国有林场之一。全场现有经营管理面积1478.09公顷,林地面积1402.66公顷,非林地面积75.43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4.9%。

西秀区国有甘堡林场护林员 尚路保:我们每天一早巡山,注意周边干活的人不要带火种进山及防盗,一直这样在山上、周边到处巡查,确保林区平安。

由于正值春季天气变暖,周末时自驾或坐大巴车前往该林场游玩的年轻人比较多,下车以后会不自觉的拿出烟来吸,值守护林员会第一时间提醒他们进入林场不能抽烟,共同维护林区的平安和生态平衡。

西秀区国有甘堡林场场长吴春品:在重点时段以及即将到来的清明和五一期间,我们主要是采取重点布控,对每一个坟头地块安排人员落实到位,对每一个卡口进行森林防火宣传以及火源火点的巡查排查坚决杜绝火源入山。

在另一边的平坝区国有大坡林场大楼的监控室里,工作人员正通过屏幕,实时查看监控画面是否有烟点或起火点。

平坝区国有大坡林场工作员张平:每天如果到我们值班的时候,我们就随时个监控这个画面,如果发现哪里有起火点,然后我们就及时的通过我们各个片区的人员去核实看是什么情况。

据介绍,该林场积极向上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国有贫困林场)补助资金150万元,用于建成森林防火瞭望监测系统4套,前端卡口智能监测系统4套,指挥中心系统1套,软件系统建设1套,2022年投入使用,系统建成后,监控半径范围达3公里,实现森林防火管理向科学化、现代化、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和可视化转变。

平坝区国有大坡林场场长李兵:建成以后就是主要对我们林区的10200亩的森林资源进行实时监测,对我们林区进行360度无死角的监测,大大地提升了我们在森林防火这一块工作的效率,减轻了我们人力的投入,有效地提高了林区野外用火的管控。

平坝区国有林场现有土地总面积10200 亩,其中林地面积9947.85亩,非林地面积非林地252.15亩。林场森林覆盖率为95.32%。

平坝区国有大坡林场场长  李兵:下一步,我们在技防方面,再进一步加强技术的投入,争取资金购买无人飞机,然后通过我们监控视频的前端看,如果发现烟点火点的这种,我们的无人机就是能够及时的跟上进行喊话,制止森林火灾的野外用火相关的行为。

不仅是甘堡林场和大坡林场在行动。据了解,目前,全市6个国有林场也都在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多措并举构建起安全的林场森林防火墙。

安顺台记者 皮凌霞报道


上一篇: 安顺瀑布毛峰茶基地开展双手采茶技能培训会

下一篇:就在4月底!贵州将首次举办国家级产业对接活动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