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关注贵州道真姑娘“婚事新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8日


rmrbhwb20240418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婚礼一切从简

■ 邹 玲 贵州遵义

今年2月5日,我和爱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家里人充分尊重了我们年轻人的意愿,婚礼一切从简,最特别的是,我是走着去他家的!

我跟我爱人是高中同学,我家住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上坝乡,爱人家和我家挨得比较近。在筹备婚礼时,我俩就商量,接亲采取什么方式好呢?传统的方式是用车队,配上十辆八辆车,敲锣打鼓去接新娘。但是两家就3公里的距离,开车十来分钟就能到,少了点体验感,于是我们一致同意——步行接亲,低碳又环保。

时间上,我们也没有像多数人那样,特别规定新娘出门的时间。婚礼那天,我爱人和平常一样,8点多钟从家里出发,和他的伴郎们走到我家,玩了一些常规的接亲游戏,9点多钟我就跟他们一起出门了。

一路上,我跟爱人走在队伍的前面,接亲和送亲的家人朋友们走在后面。我们有说有笑,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其实以前谈恋爱的时候,我俩也没认真走过这段路,那时候总觉得走起来比较累。这次,有双方家人的陪同,路上有说有笑,我们感觉很快就走到了。

之所以能实现走着去他家,也跟我置办的嫁妆简单有关系。按我们这边的习俗,女儿出嫁要准备床上用品,有些人家图个吉利的数字,会准备十床八床的。我跟我妈商量,那么多被子盖不过来,实在太浪费,就准备两床,一床四季都能用的,一床专门夏天用的,拎着就走了。

关于婚宴,我们并没有摆太多桌,两家商定不能铺张浪费,菜品可口、菜量适中就好。我们请了专业的厨师队伍来承办婚宴,每桌约配15道菜,都是家常菜,菜品虽多,但分量不大,保证一桌10个人吃得好、吃得饱,又不浪费。

婚后,我爱人也从外地回到市里,跟我一起打拼,为我们新组成的小家庭努力赚钱。两人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我想这其实是比彩礼更珍贵的东西。



上一篇:工信部:截至3月底 全国累计建成5G基站达到364.7万个

下一篇:2024年3月贵州省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来了!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