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倡导文明祭祀 让清明更文明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时,清明节是人民祭祀亲人、缅怀英烈的时节。记者在走访了我市各大公墓后发现,与过去传统焚纸祭祀不同,现在文明祭扫越来越受欢迎。我市各大广大群众也通过各种文明祭祀的方式,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

  清明小长假首日,我市各地公墓迎来首个祭祀小高峰。一大早,在安宝山公墓,记者看到,已经有不少市民早早地来到墓前,为已逝故人挂青、扫墓,除去杂草尘埃。与以往不同的是,更多的人选择了更为环保的方式,手捧一束鲜花,安放墓前,深鞠一躬,寄托哀思。

市民 刘先生:“我们家人就过来给老辈子擦擦墓碑,做做清洁,用鲜花来表达我们深情的思念,这样的方式也是很好的,同时也能够表达我们的感情。”

  在平坝区忆江南生命纪念公园,一场特殊的清明追思孝亲公祭仪式倡导文明祭祀正在进行,纪念公园组织前来祭祀的市民,向逝者敬献花篮。仪式进行过程中,还为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30位烈士进行了默哀。

贵州忆江南生命纪念公园总经理 辛芙芬:“今天我们通过喷绘的形式,把凉山救火英雄的事迹展现在我们客户的面前,实际上就是给大家敲一个警钟,水火是无情的,在给自己的亲人在祭祀的同时,我们也要牢牢的记住防火的安全意识。” 

  在墓区的入口处,忆江南生命纪念公园还为市民提供了免费的鲜花,和具有追思孝亲意义的黄丝带,心语卡。同时,安排治安员,森林防火检查员随时在墓区巡逻。  

  市民 陈思思:“因为这次四川凉山有很多消防员都牺牲了,所以我们就是用鲜花来代替,主要就是为了能够警醒我们自己不要去疏忽安全意识,导致一些火灾出现。”

  由于清明节祭祀人流量密集,为了更好的服务前来祭扫的市民,各大公墓的每一个园区都安排工作人员在园区内维持秩序。宁青园公墓还提前通过短信,向将要来扫墓祭祀的市民发送温馨提示,并做好了应急预案。

  近年来,通过对文明祭祀的倡导宣传,很多市民已经形成了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旧习俗,环保、低碳的祭祀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新闻联播记者:吴传娟  报道


上一篇: 安顺职院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篇:【网络中国节·清明】 清明小长假 交警部门多举措保道路通行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