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袁昌选代表:“回顾19年酸甜苦辣,这一刻我什么都值了!”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是黔东南州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长期扎根基层聚焦油茶产业,带领山区贫困群众种植油茶,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袁昌选(左二)


  袁昌选的家乡山多田少,林地总面积237万亩,森林覆盖率67.2%。群众们既要“靠山吃山”,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怎么干?油茶种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近年来,贵州聚焦12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八要素”不断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其中,油茶就是12大之一。

  袁昌选说,油茶被确定为12大农业特色产业后,以油茶为主的林业特色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他介绍到,通过加强良种贮备,引进、收集并筛选出8个油茶高产品种推广应用,逐步提升油茶单位面积产量效益;

  通过加强技术培训,扶贫先扶志,始终把培训农民作为科技扶贫的重要抓手,先后培养了500余名嫁接能手,3000多名种植能手;

  通过加强示范带动,通过手把手指导、点对点帮扶,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先后建成一批高产示范基地,带动50余名致富带头人;

  通过加强资金筹措,2018年以来,争取到近6000万项目资金投入油茶产业发展;

  通过加强产销对接,共建成投产两家万吨级茶果加工厂,茶果采收季全天候收购,压在我头上多年的油茶种植户卖果难这座大山才“搬了家”;

  通过加强品牌建设,2019年,“天柱茶油”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带动老百姓种植油茶,实现‘茶果’变脱贫致富‘金果’,推动‘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是我多年来一直坚持和努力的方向。”袁昌选说,目前,我们天柱县油茶种植面积达34万亩,产值2.77亿元,为种植户户均增收4100元,带动1.2万户4.56万人脱贫增收。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袁昌选与油茶种植农户们一起第一时间收看了电视新闻。袁昌选说,到现在他还经常回响起习近平总书记“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产业做优做强”的殷殷嘱托。

  袁昌选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回顾自己带动群众发展油茶产业19年来的酸甜苦辣,在这一刻我感到什么都值了!

  这也深深地激励着他继续坚定扎根基层,担当起产业扶贫初心使命,带动山区群众种出油茶“生态果”,种出老百姓脱贫致富“摇钱树”,种出民族贫困山区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让“一亩油茶百斤油,脱贫致富不用愁,又娶媳妇又盖楼”的幸福歌谣传遍贵州大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上一篇:贵州这位代表有话说!央视网报道:减税降费增加企业底气 信心 获得感

下一篇:与代表委员“云连线”!贵州举办第二场全国两会视频集中采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