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代表共话“小康路”丨贵州首场“云连线”视频采访活动举行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5月23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的首场“2020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委员‘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举行。

  中央驻黔媒体、省内主要媒体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围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一主题,对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石丽平、郑传玖、文正友、周绍军等四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视频采访。

石丽平


  全国人大代表、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丽平:

  老百姓富不富,要看腰包鼓不鼓

  在连线采访中,石丽平分享了自己多年带领大家通过苗绣致富的经验。

  “老百姓富不富,要看腰包鼓不鼓。”石丽平说,目前培训的绣娘、绣爷一共有4000余人,去年绣出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今年底培训的人数将达到18000余人,让他们学会一门技艺,通过指尖上的技艺让他们腰包鼓起来。

  “文化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乡村振兴。”作为松桃县苗绣第七代传人,石丽平一直考虑的是如何将苗绣技艺传承下去,同时将苗绣变成松桃县的一张名片。在她看来,文化的传承会推动产业的兴旺,产业兴旺老百姓致富就有保障,老百姓富了对于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产业兴还会进一步推动文化发展。

  “民族文化在苗乡大地蓬勃发展,城市和农村面貌的改变日新月异,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这些都写在了松桃老百姓的脸上。”石丽平笑着说。

郑传玖


  全国人大代表、正安县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

  从疫情影响中找到新机遇

  “受疫情影响,我们今年是2月15日开工,当时国外的订单不断,但国内疫情影响严重时很多从沿海订购的配件来不了,等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之后国外又爆发,配件来了销售又受阻。”为此郑传玖开始思考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郑传玖介绍,以前的乐器销售更多的是在线下,这次疫情使得整个乐器销售方式产生了改变。之前选择线上购买乐器的人数是少数,这次疫情中,很多线下实体店都没开,大部分人都会去网上选购。

  这次疫情过后,对于乐器销售,新媒体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的数量更多。“针对这种情况,今年四月份我们研讨了这个问题,未来主要靠线上销售,线上直播等方式迎合市场,未来要走这种新的营销方式。”

  “其次就是打造吉他品牌。”郑传玖介绍,正安已经形成了吉他产业园,以前各自为阵,代工、培训、电商销售都是分开的,以后我们要抱团发展,打造正安吉他的公共品牌,现在我们抱团发展的相关标准已经制定出来。

文正友。王敏 摄


  全国人大代表、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

  海雀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

  “路通了、水通了,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说起家乡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村容村貌变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海雀村变化很大,去年村里从山东引进了一家蛋鸡养殖企业,村里的蛋鸡养殖达到了20万羽,通过土地流转、财政资金入股,村里每年可以分红20万,户均增收2727元。同时还建起了民族服饰加工厂,还发展苹果、食用菌等产业,产业覆盖了所有村民,大家都能增收。

  “这些都要感谢党中央的好政策,海雀以后的发展会更好。”

周绍军。王敏 摄


  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联村党委副书记、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

  初心就是为民造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报告,关心民情的一个报告,记忆最深的是报告中讲基层发展的内容很多。”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周绍军说。

  周绍军表示,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初心就是为民造福,具体就是实现中共中央提出的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宏伟目标。

  “如今的大屯村茶树种植面积已达2460亩,村级集体经济从原来的10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945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6290元。”周绍军说,将从大屯村的实际出发,从建立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茶叶发展、盘活土地资源等方面,带动家乡人民继续增收致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范力 杜朋城

上一篇:【两会现场】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何不再提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刘多代表讲述背后的原因

下一篇:【两会现场】李汉宇委员:当好“娘家人” 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