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王勇: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守好生态发展两条线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回忆起极不平凡的一季度,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感慨万千。
  王勇表示,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国资委第一时间按照中央、省委指示精神,攻坚克难,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一起打,坚持党的建设和复工复产“两个重点”一起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系统企业改革发展、国资监管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勇在茅台集团调研。(贵州省国资委供图)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达能。认真制定实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22条措施》等措施办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强化运行调度、破解主要问题、加大资金支持、强化形势研判等措施,迅速实现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能。一季度,监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复苏回暖,1—4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5.8亿元、同比增长2.8%,利润总额,223.2亿元、同比增长8.7%。
  抓好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工作。坚持服务全省战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整合全省国有资本存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持续推动监管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挂牌成立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打造贵州黄牛全产业链发展生态体系,做大做强我省肉牛产业。
  强力推进国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组织20户系统重点企业帮扶20个重点贫困县,组织63户系统企业向66个县派驻700名驻村工作队员,帮扶497个贫困村;对参与“9+3”贫困县帮扶的22户系统企业和委机关联系帮扶点开展督战督查。一季度,省国资委系统企业直接投入帮扶资金8613万元,帮助引进资金2317万元,帮助发展项目363个。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全面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检查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统筹抓好国企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推进全面从严管党向纵深发展。广泛动员、积极发动,认真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等创先争优活动,全省国企20多万党员主动扛旗帜、戴党徽、亮身份,奋战在“两场战役”一线。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稳经济增长、抓国企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强力助推28户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劳动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应交税费同比增长10%的目标。”王勇说。

王勇在茅台集团调研。(贵州省国资委供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勇十分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今年初,王勇就来到赤水河流域,对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
  王勇表示,赤水河流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茅台酒、习酒、郎酒、董酒等优质白酒的出产地,沿岸有许多荡人心肠的革命故事和丰富多彩的红色资源。保护赤水河,就是保护“生态河”“美酒河”“英雄河”。
  在国家有关部委和云贵川三省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随着沿岸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近年来赤水河流域内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加剧,支流水电站对流域生态的威胁加大,沿岸酒企规模快速扩张导致资源利用紧张,加之综合治理机制不够顺畅,赤水河流域的生态和水质不良发展趋势越发明显,部分环境指标堪忧,保护和治理压力日益加大,特别需要国家层面统筹推进保护和治理工作。
  基于此,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勇代表拟提建议,进一步加强云贵川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
  “我们建议从国家层面专门制定一部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提升赤水河流域保护区的功能地位,从严控制流域内环境污染问题,加快修复流域生态系统,支持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联防联治联控机制,支持创建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王勇代表说,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打好赤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战和生态保卫战,才能助推沿岸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管云


上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黄宗洪:30余年“深耕”稻田 用科研守护乡村明天

下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曾丽:让贵州教育“走出去”更有底气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