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石蓉:“大数据”让“小生活”更便捷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5月13日,距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不到10天时间。
  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再次来到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调研。

石蓉在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观看指挥大屏,并用手机拍摄记录

  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主阵地,贵阳市近年来充分运用大数据,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数据共享交换,也成为石蓉连续两年的关注点。

石蓉在贵阳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走访调研

  与指挥中心负责人、工作人员深入交谈后,石蓉回到了办公室,继续修改完善自己的建议,她要把“关于解决数据共享交换面临的困难的建议”带到会上。

石蓉在办公室撰写走访笔记

  这一年:13次走访调研坚定履行代表职责
  从2019年3月在贵阳市公安局传达两会精神,到4月在贵阳市电信公司参加电视电话会,再到5月带队到幼儿园进行“防拐骗安全演练”......

石蓉看望慰问幼儿园孩童

  翻开石蓉的履职记录本,13次记录在册的走访调研活动,正是她履职尽责的最好注脚。
  2019年,石蓉把“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融合共享 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建议”带到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

2019年5月,石蓉带队到贝斯特幼儿园开展演练

  会后不久,石蓉就相继收到了国家公安部、民政部、邮政局等部门的反馈意见。
  “没想到我的建议得到几个部门的关注。”石蓉说,这也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肩上所担负的责任。
  2018年2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石蓉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把履职作为首要责任。
  “以前只从自己的专业和本职工作去看待问题,当选人大代表后,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把人民群众的悲欢喜乐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做好党和人民之间纽带。”石蓉说。
  这一路:“认真”二字早已镌刻在内心深处
  从警28年,石蓉一直在法医岗位上辛勤工作。但当一名法医,并不是石蓉最初的理想。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临床医生,因为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个小插曲,阴差阳错进入了法医专业。”石蓉笑说,自己从小就“胆小”,从没想过和凶杀案打交道。

疫情防控期间,石蓉带领支队队员前往息烽县流长镇大兴村赠送防疫物资

  尤其是在校学习和真正凶案现场有着天差地别,石蓉用1年时间,才能够面不改色地进行现场勘验。
  “选择无悔,我从小受到的教育——认真和负责,不允许我后退一步。当我真正进入这个行业后,我慢慢发现了这项工作的神圣。”石蓉说,每当她的检验助力案件侦破的时候,她都感受到强烈的成就感和责任感。
  人生在世,最怕“认真”二字。一步一个脚印,从参加工作至今,石蓉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青年卫士,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贵州省先进工作者,贵州省杰出青年卫士,贵阳市公安系统优秀民警,贵阳市十大女杰,贵阳市巾帼建功标兵,贵阳市百优标兵,当选贵阳市第八届党代会代表,贵州省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荣誉都属于过去,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更要把工作中的‘认真劲儿’放到履职中去。”石蓉说。
  这一次:连续关注数据共享只为提高群众获得感
  “今年我依旧关注数据共享交换、提升政府服务质效,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解决数据共享交换面临的困难的建议’。”说起今年的建议,石蓉兴致勃勃地给记者介绍。
  石蓉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融合共享为公安机关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带来很大助益。比如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多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让公安机关能够快速精准落地密切接触者,特别是对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下发的大量落地核查指令做到了实时清零,有力支撑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效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用十分明显。

疫情防控期间,石蓉走访慰问高速公路卡口执勤的公安民警

  但在实际工作中,石蓉也发现数据共享中仍然存在的问题。
  比如数据共享不充分,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依然存在;虽然从国家层面已建成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但是部分省、市、县的基层因为数据标准不一致、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支撑等原因,没有完全接入平台,导致数据应用不深入,业务办理沿用传统线下方式。
  “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我提出了两条具体建议。一是制定相关法律,明确部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电子签名等权利义务;二是加大协调力度,让数据在各行业各部门之间更加便捷的流动。”石蓉介绍说。

疫情防控期间,走访慰问执勤民警家属

  “大数据”就是要让“小生活”更美好、更便捷。石蓉期待,今年的建议能引起国家各部委重视,让数据共享能够真正的整合打通,提高政务服务质效,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中迪


上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韦祖英:扶贫车间里传承苗族刺绣

下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余留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