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韦波:弘扬茶文化和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近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南中源茶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波一直在当地的茶山里走访调研。“主要是到各个茶企了解他们有没有困难,有哪些需求。”韦波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与今年春茶生产时间有重叠,对茶叶产销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韦波赠送茶叶到当地的疫情防控服务点

  茶产业是普安江西坡镇村民致富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韦波一直为家乡发展殚精竭虑,他围绕普安茶产业发展的多个课题进行调研,并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引进专家学者为普安茶产业“问诊把脉”,还主动到浙江、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的经验技术帮助当地老百姓及茶企解决实际问题。

韦波(右)仔细查看精美的布依民族服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韦波积极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向群众宣传好抗疫知识和健康卫生知识,先后3次通过不同渠道进行捐款,并向当地的疫情防控服务点捐赠了价值3000余元的茶叶。复工复产以来,他一直坚持走茶山、进茶企,向企业和群众讲解复产和涉茶优惠政策,增强大家的战疫信心。

韦波的手工布依民族服饰展示店

  “除了茶产业和茶文化,布依刺绣文化也是普安一块亮闪闪的名片,我已从事布依民族服饰制作10余年,一直以来的初心就是要把这项民族技艺传承好。”韦波告诉记者,自2013年开办布依族服饰加工厂后,除努力对外拓展销售渠道外,还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做好老绣片的收集整理,留住布依刺绣的珍贵技艺。
  随着刺绣生意越做越红火,目前,韦波的刺绣加工厂里有7名固定绣娘,他还分发刺绣生产订单给当地200余名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使她们只需在家里做工就有收入,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带领更多群众踏上致富路。

韦波夫妇讨论刺绣创作

  “守着身边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和茶文化资源‘金山’,近年来我不断拓展相关业务,致力于做好茶旅一体化这篇锦绣文章。”韦波说,他会把相关调研成果汇总提炼后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在产业发展上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实现茶产业和民族文化产业在新形势下的转型升级,使当地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义


上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廖成臣:做一名优秀的“机械医生”

下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文正友:关注乡村振兴 建设富美海雀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