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送技下乡 旱地“产”稻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农忙时节,在西秀区杨武乡家合村,一堂生动有趣的节水抗旱稻栽培技术现场培训课正拉开序幕,各村的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纷纷前来学习,个个兴趣高涨。

西秀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负责人 谢云:我们旱稻栽培采用的是宽窄行,按照宽行30公分、窄行22公分的标准,用肥料沿着这个线撒,撒的时候用机子沿着肥料线就直接播种了。播种完以后,为了确保每窝种子达到4颗以上,播种的时候尽量掌握好机子,让它能够均匀播种。

培训中,农技人员围绕播种方法、土地施肥、浇灌流程、病虫害防治等节水抗旱稻的栽培技术要点进行讲解。同时,还让农户从行距、株距,播种机的调节及播种方法等方面进行实际操作,让大家能够更加直观、清晰的学习到节水抗旱稻的栽培技术。

西秀区杨武乡农户 杨小燕:今年种旱稻我们是第一年种,而且是乡政府介绍我们来种,旱稻谷种子提供给我们,播种的机子提供给我们,以后种植来看好不好,如果好下一年我们继续种。

据了解,近年来,受天气影响,西秀区部分区域缺乏水源不利于水稻种植。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西秀区提前谋划,进行节水抗旱稻试点种植。节水抗旱稻既具有水稻的优质高产,又有旱稻的节水抗旱特性,且米的质量、产量与普通水稻基本持平,能实现稳产增产。

西秀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负责人 谢云:旱稻种植相较于常规水稻种植比较简单,我们播的时候只要土壤的表层能够保持土壤湿润,然后就能够保证它进行正常的生长。如果管护到位的话,节水抗旱稻亩产量也能够达到600公斤以上,常规水稻的栽种产量就是650公斤左右。

去年,西秀区农业农村局进行了小范围的节水抗旱稻试种,经过测产验收,种植效果比较好。今年准备扩大试种面积,已在蔡官镇、轿子山镇、旧州镇等地推广节水抗旱稻栽培技术,预计推广试点栽培200亩。

西秀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负责人 谢云:作为农技部门,我们会随时下来看看旱稻的生长情况、后期也会跟踪管理,及时指导老百姓如何进行病虫害的防护和抽水管理。


安顺台记者:杨洋

西秀融媒:朱莉娜 孙伶俐



上一篇:新华社消息|中国队选手已获巴黎奥运会165个小项的参赛资格

下一篇:安顺镇宁供电局:优质服务助力春茶产收旺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