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新论】不断夯实“贵州制造”质量基础
来源:贵州日报报刊社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1712134707484903.jpg

质量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近日,贵州省印发2024年深化质量强省建设工作要点,从农业、工业、工程、旅游、金融、养老等领域的技术攻关、规范认证、标准修制定、品牌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加强质量建设,是推动贵州经济发展和质量强省的重要支撑。

质量建设,要狠抓品牌打造,不断提升贵州精品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刺绣、蜡染、银饰、特色手工艺、特色农产品、白酒、茶叶等作为贵州精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挖掘其民族文化精髓,以文化赋能,讲好品牌故事,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到“贵系列”“贵州老字号”等品牌打造中来。同时,要积极参与外部交流,加强品牌输出,拓宽贵州精品市场。让“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求发展”成为企业共识。

质量建设,要狠抓基础设施,不断推进“贵州制造”一站式服务。当前,围绕“四新”“四化”及“六大产业基地”,贵州省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的发挥至关重要。要不断健全质量认证,提高综合检验检测能力,加强计量标准能力建设与标准制修订。同时,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和行业标准制定,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质量建设,要狠抓安全监管,不断保障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不掉线”。不合格产品召回,不同领域内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等的信息的透明化,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消费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在质量安全监管上,要压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源头治理,不断构建全链条闭环监管格局,确保产品从车间到市场,从市场到用户的全过程质量安全。同时,针对质量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形成震慑。

质,信也。练好“质量”内功,强化“质量”链条,用过硬的“贵州制造”为贵州质量强省筑牢质量根基。


上一篇:【多彩新论】工业设计赋能贵州制造

下一篇:贵州:以精准规范问责唤醒责任担当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