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历史的匠人——致傅家寨老铁匠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相传,明洪武年间朱元璋调北征南的大将军傅友德,将征南军队的大本营设立在旧州刘官乡的傅家寨。这里便成为了征南大本营的军事重地,同时也是冶铁重镇,直到今天,这里仍然保留传统铁器的打制技艺。

  当年祖辈锻打兵器是为了抵御外敌的入侵,而今冷兵器时代早已不复存在,从10岁起孙克林接过祖辈打铁的手艺后,为了维持家中生计,跟着父辈靠给寨子里村民打制农耕用品为生。

  然而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才寻到了傅家寨,寻到了他,寻到了他代表的一群人,才寻到了这门快失传的铁器打制技艺。

  每逢寨子里重要的日子,傅家寨内必定会响起一阵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寨子里的人都知道,那个声音就来自傅家寨唯一的孙氏铁匠铺。

  鼓风机一拉一吹,炉火开始升温,火焰与烧红的煤炭产生这世间最美妙的色彩。炉火产生淡淡的烟雾让人的视线变得模糊。

  烟雾渐渐的散去,燃烧的炉火中,放入的铁颜色渐渐变红,一手拿着钳子,一手抡锤子猛敲,这样的动作对于外人而言,是不是很陌生?但这样的场景对于孙老来说,却早已融入到生活中,在他的眼中,一切都是那么平常。

  烧红的铁块,经过铁锤一遍遍的敲打,从零开始,在一次次的敲击中,让它最终变成一个这样形状的器物。

  起手,落锤,不完全相同的力道,不可能复制的痕迹,室内三四十度的气温,连呼出的气都热的烫人。同样的一个动作,反复锤打上千次以上,才能让一块生铁变成一把把刀具。

  打铁不同于其他的手工艺,它的工艺之难,常人无法去考量。枯燥的日子,重复的动作,闷热的室温,让很多年轻人望而止步。

  祖上既为铁匠的孙老,传至他这一代,寨子里的铁匠已日渐少,最后只剩下他还在坚守。

  打铁这门传统手工艺的渐渐失传,让人不得不感叹到时光的荏苒,当年傅家寨的打铁少年郎,早已白发苍苍,看着孙老无奈的笑容,我们不得不感叹传统的手工艺,在机械化信息化的新时代大潮中,傅家寨最后的铁匠该何去何从?

安顺台记者:刘梦雪 


上一篇:我市工贸行业双控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紫云召开

下一篇:平坝区开展2018年水产养殖技术及水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活动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