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吴明兰: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精彩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吴明兰(左)深入学校调研


  “用心去爱孩子,把群众关心的事放在心上,将群众心声听得更清、传得更远。”从一名人民教师到全国人大代表,扑下身子,履行好代表职责,干好本职工作,一直是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坚持的信念。

吴明兰深入学校调研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明兰已经连续两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她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要干的事太多了,任何工作马虎不得。”

  走村入户宣传“教育不扶贫,难有真脱贫”的教育意识,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智力支撑;深入农村学生家庭,带领老师为山区孩子送温暖,实地查看农村学校的伙食改善和集中供暖推进情况,努力为山区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真切反映民意,俯身走进群众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尽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吴明兰会场认真听讲


  为了提升履职水平,完善今年的建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吴明兰还积极开展调研,走访了西部地区高校、城市和农村中小学20余所,并与100余名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中,对于各个学校老师们的每一条意见,吴明兰都细致地记录在笔记本上,细心收集整理,因为她要把来自群众的心声都带到北京去。

吴明兰深入学校调研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吴明兰看来,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既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如何解决中小学劳动与体验教育硬软件不足、提高农村教学质量?”也成为今年吴明兰关注的重点。
  5月10日,六盘水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吴明兰不忘把她今年的建议与大家进行讨论,抓紧时间完善建议。
  “目前,对学生的劳动教育课,只是停留在文件上,停留在完成任务上,因此,中小学合理安排劳动教育课势在必行,这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学生家庭因素,缺教育环境,缺规范意识;学校因素,缺专业教师引领,缺视野,缺环境。急需加强对农村学校教师的培养力度,提高农村教师的福利待遇。”
  ......

  一次次讨论,吴明兰收获颇丰,又记录了好几页笔记。

吴明兰深入学校调研


  “通过劳动教育,可以引导中小学生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通过劳动教育,可以提高中小学生掌握‘自我服务’技能;通过劳动教育,可以让中小学生找到个人的兴趣所在和精神寄托。”吴明兰说,她将把这些“声音”带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

吴明兰向六盘水市政协委员征求意见

  关注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精彩,这是过去一年,吴明兰用一个个沾满泥土的脚印,为全国人大代表写下最美注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勇勇


上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朱山:围绕疫情防控做实事建箴言

下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罗应和:为搬迁群众谋更多福利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