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罗应和:为搬迁群众谋更多福利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走进贵州省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的唐人坊扶贫车间,30多名妇女正在有条不紊地跟着师傅学习“唐人娃娃”的制作技艺。

  “在社区开建扶贫车间,目的就是方便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标,助力搬迁群众脱贫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说。

511.jpg

罗应和在新民社区扶贫车间察看工人制作衣服

  搬迁群众吴水英手里捏着“唐人娃娃”,还不忘告诉记者,她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既得益于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她搬离斗底村,也源于罗应和一心一意为大家做实事谋福利。
 

  斗底村,位于贵州省贫困程度最深的麻山、瑶山、月亮山“三山”地区,属于不通水、不通路、不通讯“三不通”地带,这里是罗应和与众多新民社区搬迁群众曾经的家。2016年7月,他们从斗底村搬到了新民社区,开启了新生活。

522.jpg

罗应和(右二)在新民社区设卡点了解和指导工作

  “我要带领搬迁群众脱贫致富,说到做到,一定办实办好。”2016年12月,罗应和当选社区支部书记后,便开始思考如何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谋划搬迁新生活的发展路径。
  面对搬迁群众难以适应新环境问题,罗应和主动带领社区两委班子上门手把手地教大家怎样使用新房子、开关门、用水电等,打消大家心头的顾虑。
 

  结合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罗应和组织开办了黔南州第一个“移民技术技能培训学校”,让搬迁群众在一起学习培训,进一步巩固就业,打开脱贫增收的新渠道。在此期间,共计培训了125期,覆盖人数3856人次。此外,他还成立了“移民劳务服务公司”,为发展社区集体经济,避免搬迁群众因病因灾返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533.jpg

罗应和在新民社区设卡点进行人员信息登记

  为了让搬迁群众能够住得更好,在2019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他又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提了《关于设立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引导基金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等三份建议。
  “建议都得到了落实,小孩和老人分别实现了家门口上学、就医。”罗应和表示,通过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模式的结构性调整,可以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投入要素的优化配置和有效供给,进一步提高精准搬迁、精准脱贫的量和质。
 

  身处基层社区一线,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当中,罗应和也身先士卒,带领大家死守关卡严控社区出入,动态排查流动人口,同时积极安排社区扶贫车间做好防疫措施有序开展复工生产,解决近1800名搬迁群众就近务工的问题。

544.jpg

罗应和为社区居民排查电气设备安全情况

  这一系列的履职经验、干事精神,在罗应和看来只是职责所在。
 

  “作为人大代表,履职不仅是参加各项会议,还要架好党群沟通桥梁,尽心尽力做好移民社区的治理和服务工作,为搬迁群众谋更多福利。”罗应和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道利


上一篇:【代表委员履职记】吴明兰: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精彩

下一篇:没有了

视频点播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