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堡文化让人惊艳
来源:天眼新闻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4日

微信图片_20230912152948.jpg

点击图片,查阅2023年9月12日区域周刊(第10版-第13版)更多内容

黄褐色中式文化宣传海报.jpg

“吱嘎……”

推开安顺屯堡人家石板房的双扇大木门,两位屯堡嬢嬢正坐在小木凳上认真搓着玉米。她俩身着青蓝辉映、宽袍大袖、斜襟纽扣的服装,额扎白色头巾,以梅花管簪固定发髻。身旁,是堆成小山的玉米棒子。

日头渐渐爬上山,石板房的男主人从金色稻田归家。只见他从灶屋拿出土陶茶碗,麻利地从陶罐倒茶水至碗中,一饮而尽。

贵州《安顺府志·风俗志》记载:“屯军堡子,皆奉洪武敕调北征南……散处屯堡各乡,家人随之至黔。”数十万江南子弟来到安顺,太平时农耕,战起时护疆。江南文化、中原文化与安顺当地文化不断交融,屯堡文化由此诞生。

悠悠600年,无数晨昏更迭。石头城里的屯堡文化,如同一棵不断生长的古树,触其纹理,便可窥见大明遗风;观其长势,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拳拳之心,跃然而现。

天龙.jpg

天龙屯堡古镇。(平坝县委宣传部供图)

传承:遇见新观众

“咚咚咚咚…咚咚…咚…”9月7日上午10点半,随着锣鼓有节奏地响起,一场屯堡地戏《三国演义》在平坝天龙屯堡古镇新演武堂上演。

屯堡地戏,或源于明代“军傩”,是屯堡独有的一种头戴木刻假面的传统民间戏剧,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舞台上,4名地戏表演者头戴傩面具、身穿长衫、腰系战裙、背插靠旗,手持刀枪,操着一口弋阳老腔边歌边舞。众多提前在新演武堂等候的游客,惊喜地拿起手机拍摄演出画面。

来自贵阳的陈爷爷一直举着手机录像。“这种沉浸式体验,让我瞬间走进《三国演义》的那段历史,太精彩了,录下来好跟亲朋好友分享。”话毕,陈爷爷在老伴搀扶下,开心地上台与地戏表演者们合影留念。

地戏.gif

10分钟表演结束,游客散去。地戏表演者们在后台摘下面具、换下服装,闲聊起来。

“小邓,你上周去天龙中学地戏社团上课,感觉怎么样?”演职人员陈李荣问。

“9月4日去上课,教室里来了30多个学生。本地学生从小受地戏文化熏陶,对地戏有一定认识,教起来相对轻松。”今年30岁的区级地戏传承人邓艳华说。

地戏进校园,是安顺市推动屯堡文化传承的举措之一。

天龙屯堡古学堂.jpg

天龙屯堡古学堂。(平坝县委宣传部供图)

2008年,安顺市成立屯堡文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2011年《贵州省安顺屯堡遗产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从政策层面高位推动屯堡文化保护。

2017年,平坝天龙屯堡古镇获批为国家级研学基地,进一步推动屯堡文化研学活动的发展。“目前,古镇提供地戏文化体验、品尝屯堡驿茶、观看‘屯堡印记’沉浸式表演等体验业态。”多彩贵州风股份有限公司天龙屯堡演艺项目现场负责人周顺说,游客以高校师生、中小学研学团及零散游客为主,暑期单日客流量可达1300余人。

QQ图片20230912154357.jpg

游客在天龙屯堡景区游玩。 (通讯员 静淑 供图)

重视研究,广泛调研。2019年安顺开展屯堡非遗田野调查;2022年5月9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屯堡考古队完成对安顺羊边城遗址测绘,及安榨城遗址调查工作;2023年,安顺市文物局、安顺学院组织开展《贵州屯堡村落普查》工作……掌握“文化家底”的同时,尽可能挖掘更多屯堡文化资源。

同时,安顺市有效推进各级非遗项目申报保护。截至目前,地戏、银饰、傩面具雕刻等屯堡非遗保护项目,拥有国家级传承人2名、省级传承人12人、市级传承人27人。

此外,安顺市还积极组织非遗演出、举办多场地戏大赛。2022年12月,屯堡地戏表演者参加“东盟教育周·传统戏剧展演”展演活动;2023年5月,安顺市在贵州师范大学博物馆举办“屯堡家国六百年·地戏文化展”。

演武堂内部地戏表演.jpg

演武堂内的地戏表演。(平坝县委宣传部供图)

屯堡文化站上更大舞台、遇见更多观众。

发展:释放新引力

9月7日下午2点半,走进西秀区七眼桥镇本寨,只见一栋房屋垂花门楼精美不已。民宿内部,石头与灵木相互呼应,一斧一琢、古朴悠然。这是2022年获得“贵州醉美民宿·非遗体验型”奖项的安顺“屯堡院子”民宿。

微信图片_20230912154901.png

屯堡院子内景。

“喂,您好!不好意思,民宿9月8日至9月15日的房间已全部预订完毕,您看之后的时间可以吗?”店长王江兰正在接听客人来电。

接完电话,身着“凤阳汉装”的王江兰起身为大家介绍,“我们民宿由老板祖宅改建而成,2015年开始纯手工打造,2021年5月正式投用,共800平方米、14间房。”

凭借安顺清凉的气候,以及本寨独特的屯堡文化、民宿雅致的住宿环境,屯堡院子迅速打响名气。6月至8月下旬,民宿入住率达100%。“今年,许多江浙沪的家长特意带小孩来本寨短住。他们在黄果树景区、龙宫及毕节织金洞等景点游玩之后,专门回到本寨休息。”王江兰说。

微信图片_20230912155054.png

俯瞰本寨。

享受到21摄氏度的避暑游红利的,还有本寨其余6家民宿。“本寨村共有民宿7家,其中村集体一家,整村民宿产业可实现年收入80万元左右。”本寨村党支部书记金柏益说。

本寨民宿产业顺利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安顺市对屯堡民宿发展的助推。

今年7月6日,安顺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安顺市创建民宿产业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指出,大力打造屯堡民宿集群,并利用微信、抖音、国内外知名网站和网红等,重点推广以云山屯为代表的屯堡文化民宿。

640.png

本寨里的屯堡嬢嬢。 

凭借精致的环境、独特的文化,安顺屯堡民宿逐渐成为一种吸引力。将游客留下来,让屯堡文化体验游变成360度的屯堡文化深度游,或是一种屯堡文化发展破题之道。

创新:碰撞新火花

9月7日下午4点左右,日光逐渐柔和。在西秀区大西桥镇鲍家屯大柏枝树下,阳光零星洒到严博文刚刚完成的画作上。

微信图片_20230912155834.jpg

画中的鲍家屯。通讯员 陈子言 刘国梦 摄

作为重庆人,严博文在芸晖艺术培训学校老师带领下,第一次来鲍家屯写生。

“今年带了500名学生感受安顺屯堡风光。这里天气凉爽,屯堡菜符合重庆人口味,加之石头建筑独具特色,对学生们感受景观的纵深感更有帮助。”带队老师杨新说。

这一切,被正在录短视频的安顺本地网红“屯堡服装伍琼”记录下来。

伍琼在抖音作品中大方展示“凤阳汉装”。“2011年我便做屯堡服装生意,2019年才尝试用抖音平台宣传屯堡生活及服饰。通过视频推荐,我还发展了江浙沪一带的顾客。”伍琼说,目前一年能卖出屯堡服饰超过一万套。

tutieshi_320x480_5s.gif

伍琼身着“凤阳汉装”拍摄的短视频。

短视频里,屯堡小嬢嬢虽身着“凤阳汉装”,却呈现出清新且富有时尚感的气质,让屯堡服饰变得活灵活现、可亲可爱。屯堡文化因传播手段的创新,频繁活跃在人们视野里,进而实现受众破圈。

年轻一代在网络上忙得热火朝天,中年一代亦有创新思路。

9月8日下午,走进位于西秀区东关新天地四区的屯堡二爷小菜馆,“小十字”“顾家街”等包厢早已坐满。

“明朝时期,屯堡军人外出打仗,吃辣子鸡可排湿气、精神足。等将士凯旋,再上鸡辣子,让他们大快朵颐、饱餐一顿。”店主杨二爷笑盈盈地向食客讲解菜品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912161047.png

辣子鸡火锅。

屯堡饮食文化如何焕发活力,杨二爷有自己的想法。“每道屯堡家常菜的背后,都有历史底蕴。借由屯堡二爷小菜馆这一平台,我们为每位食客讲屯堡故事,并提供‘凤阳汉装’服饰打卡、大碗茶品尝等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912161116.png

屯堡军帐宴。

美食是外来游客与当地文化最直接的碰撞。“文化故事+屯堡美食”,不仅让食客感受舌尖上的屯堡,更了解背后的文化意涵,进而增强对屯堡文化的了解与认同。

屯堡文化创新,可在创作、可在演绎。在守正的前提下,不断将传统与现代有效结合,让更多人主动地了解、关注、传播,屯堡文化定能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上一篇:《人民日报》整版聚焦贵州全面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凉资源”变“热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