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多举措确保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

  冬季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段,容易发生火灾。为落实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安顺市林业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举措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据安顺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冷劲松介绍,冬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特别是春节、元宵、清明前后较为多发。由于部分民众森林防火意识不强,对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用火管理规定等认识不到位,成为了森林火灾多发的主要原因。

  安顺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冷劲松:通过调查统计分析,在我市引发森林火情的主要原因为上坟祭祀、农事烧秸秆、小孩玩火、烧山放牧等引起,发生时间段主要集中在2-4月。

  为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安顺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和全国、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处置,做好值班调度等多方面抓好我市森林防火工作。

  安顺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冷劲松:为做好今冬明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全市各级防火部分,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科学扑救的工作方针,重点抓好落实。一是抓宣传教育,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多形式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进一步将森林防火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普及。第二严格抓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强巡查守护,严防火种进入林区,严查野外用火行为,特别是加大林区周边、城区周边、高速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据了解,目前,我市各县区森林防火部门已经储备了防火防控灭火工具,并且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负责冬季护林防火安全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日报告制度,规范防火信息收集、报告、受理和处置流程,及时、快速、有效处置火情及火灾,做到了早预警、早防范、早报告、早处置。

  安顺市森林公安局政委 陈发全:根据今冬明春森林防火要求,森林公安对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已经做出安排,并要求全市森林公安干警,在发生火情时,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火场展开调查,坚决打击森林防火犯罪。

安顺台记者:杨洋(广播)


上一篇:菌草延伸产业链条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下一篇:贵州省血液学分会安顺市血液病学术交流活动在安顺市人民医院举行